專訪人物─李明川(知名彩妝大師,擁有二十年的彩妝資歷,先後出了八本彩妝專書,除了在「女人我最大」、「麻辣天后宮」裡擔任專屬彩妝師外,這幾年在大陸黑龍江衛視、陝西衛視和上海星尚頻道分別主持「美人俏佳人」、「今夜女人幫」等時尚節目,在兩岸擁有廣大粉絲群,今年十月就要出第九本造型書了!)

 

1.請問你個人的保養歷史有多久了?(以從開始有使用保養品的習慣算起至今)

A:我從國二就開始保養,一開始是看媽媽、姊姊都塗塗抹抹,我說我也要擦,擦一擦養成了習慣,不擦就乾乾的。

一開始的保養只擦化妝水,後來到高中時沒擦,皮膚長了很多痘痘,問媽媽怎麼辦?媽媽就帶我去做臉,進階到人工式的保養,擦蘆薈有關的產品,甚至直接敷蘆薈,並且擦濃度高的乳液。

這些年來,化妝水、精華液、乳液就是我最基本的保養,其中又以精華液最看重,擦少一點、取代化妝水,擦多一點、取代乳液,精華液又分保溼型、抗老型,擦哪一種完全看皮膚狀況、季節和那幾天的生活作息而定。

 

2.你是喜歡常常換新的保養品,還是偏好固定使用某幾瓶習慣的保養品?

A:我常常更換保養品,因為一直用同一種產品皮膚會產生慣性,我有實驗精神,雖然我是敏感的膚質,但我不但不怕而且想辦法試試看新產品,例如像面膜,出國時我會帶密度高的保溼面膜增加肌膚的穩定性。

3.請問你偏愛日系、韓系,或歐美系的保養品?理由為何?

A:我偏愛日系產品,為什麼?因為亞洲國家的人肌膚相近,而且日系多是漸進式的保養品,針對敏感肌膚的傷害小,相反的,歐系保養品多屬速效型,兩者的性質兩極化,可以搭配著用。

 

4.在你使用過的保養品中,有遇過哪些特別的成分?(蛇清、蝸牛、蜂皇、杏仁酸、各式各樣的植物精粹、果酸類成分;或特殊的保養品訴求,如幹細胞保活化、基因保養、DNA修護…等)

A:我用過蛇清,蝸牛也有,蜂皇也有,杏仁酸、植物精粹、果酸反而沒用過,因為看別人擦了會過敏。

至於幹細胞、基因保養、DNA修護也都用過,我喜歡嘗試所有「有效」的成份,但也常碰到過敏反應,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第一時間沖掉,噴上保溼噴霧和穩定性強的精華液。

5.這些特殊成分,分別是針對那些保養效果,美白、抗老、除皺…。依據你的使用經驗,真的比較有效嗎?有沒有「踩地雷」,用後反而發生負面效果的經驗?

A:我覺得不論哪一種保養效果,主要是修護能力。肌膚的保養分兩種,一是保溼,二是修護,保溼做足了,皮膚就不會出狀況,萬一出了狀況,一定要想辦法提升修護力,後者等於身體增加了免疫力,皮膚比較不會再有敏感問題。

特殊成份像「杏仁酸」就是我的地雷,我長了痘子,以為「杏仁酸」可以加速肌膚代謝,結果痘子整個發出來,平常三天長出來的痘子,居然第二天就變成白頭、第三天還脫皮,而且皮膚變得異常敏感。

 

6.你個人認為一般的保養成分,效果會輸特殊的保養成分嗎?

A:是的!但要看起跑點是什麼?如果是一般的保養品對都會型、工作競爭激烈、又經常化妝的人來說,那絕對是不夠的,但對外在環境污染少、生活安逸、生活步調簡單又緩慢的人來說,那一般保養品是OK的。

保養品不是比誰擦得「多」,而是比誰讓皮膚穩定度高!有時,擦一瓶就夠了,擦對了保養品,立即會比同年齡人的皮膚好。

7.在未來,你會繼續嘗試新的特殊保養成分嗎?理由?

A:會,一定會,嘗試是一定要的,但改變不一定。嘗試新產品是我的工作要做的,我的工作(指彩妝)必須要了解所有的產品,像我就用過各種高效能的精華液,對我來說,SKⅡ的青春露不會輸高效能的精華液。

一開始,是大學同學的皮膚很爛,她大二時用了SKⅡ青春露,畢業之後,皮膚居然變得透亮又緊緻,我親眼見到她的改變,也開始用這一系列的產品,包括洗面乳、青春露、乳霜。

另外,我還要提醒大家何時該去角質!化妝時,覺得肌膚澀澀的;不化妝時,摸臉部覺得膚觸粗粗的、有顆粒狀,或者擦保養品時,油膩感很重,有這三種情況就要去角質了。

 

8.你有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保養品相關問題的習慣嗎?從醫師口中獲益匪淺的保養知識有哪些,請舉例?

A:有,就是醫師告訴我「少擦一點」,這是最關鍵的保養概念。大約三十歲左右時,我的皮膚很敏感,拚命擦保養品,醫師告訴我:「你要少擦一點!」理由有兩個,第一,每個人肌膚負擔能力不同,我的比較差,而且太容易吸收保養品,擦多了變成「囫圇吞棗」。

第二,我的皮膚很敏感。以為「防曬」多擦一點比較好,醫師提醒我,高係數的防曬品讓肌膚負擔更高,擦一點就好,而且只能擦低係數的防曬品,否則曬太陽時,擦得愈多、曬傷機率愈高!像我這樣的敏感肌,物理性防曬比化學性防曬重要。

我聽了醫師的建議,基礎保養品從此不擦超過兩瓶,皮膚果然變好了。

 

9.哪一種保養品的訴求,或是廣告宣傳方式(比如,某某好萊塢明星愛用…),會特別讓你心動,燃燒你的購買慾?踩地雷的指數高低各為何?

A:「數據化」的廣告宣傳會讓我特別心動,比如說,年銷量多少瓶、平均每多少人就有一人用這個產品,以及有效成份的實驗數據,如果只是「文字化」的華美形容詞,對我就一點都沒效。

因為我只相信數據,所以我買保養品「踩地雷」的機會比別人低,不過,偶而也會碰上例外,像大家都說法國一家很有名的精華液含精油成份,可以抗敏感、舒緩肌膚,別人擦了都OK,我擦了卻大過敏,整個臉都紅了。

 

10.請分享買保養品之前,尤其是新保養品,必須做哪些功課,才不會傷到肌膚,冤枉荷包?

A:做哪些功課?那就是「停」、「看」、「聽」!

停,先思考自己需要什麼,是要讓肌膚變好、變透還是變白?看,看一下各家的DM、網路評價、保養根基有什麼?聽,買的時候聽清楚櫃姐說怎麼使用?

很多人以為自己可以亂搭配、亂塗抹,很多時候皮膚出了問題,卻是錯誤使用、不是產品有問題。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化妝水千萬不要倒在手上、用手擦在臉上,因為妳沒確定自己的手乾不乾淨,而且手掌粗糙會刮傷肌膚,正確的使用方式太重要了,一定要用化妝棉沾著擦。

另外,很多人覺得化妝水要「省」著用,但其實化妝水如果沒有用到一定的「量」是沒用的,我每次都會提醒大家,如果妳買了很昂貴的化妝水捨不得擦,那就和125元一瓶的化妝水的效果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