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舉手投足比言語更重要。

準備面試時,多數人把時間都花在怎麼說上,但是對方見到你時,你說的內容其實只占他們印象的7%。見到面試官時,要抬頭挺胸,目光相接,握手有力。你可能緊張得要命,但是外表還是要假裝很平靜。走進去面試前,先深呼吸,即使只做幾次,也可以減緩原本飛快的心跳。放慢說話速度能給人自信的感覺,交叉手臂可能讓人覺得你在生氣或思想封閉。如果斜坐在座位上,對方可能以為你覺得無聊。最好的姿勢是把身體前傾,點頭微笑。

 

2)把焦點放在組織與面試官的需求上。

別問公司能為你做什麼,而是問你能為公司做什麼。應屆畢業生往往只想著自己想要什麼,而非能貢獻什麼。當應徵者強調他如何為組織增添最多價值時,往往會讓面試官覺得耳目一新。幾年前,我朋友麥克應徵賭場裡餐廳的二廚。面試官問他,他覺得幾年後自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他告訴賭場的副總裁,他想坐他的位置、擔任他的工作,並幫他升遷到更高的職位。幾天後他就被錄取了。

 

3)抱持正面態度。

雇主想看到的是熱情,但不是每個人先天都很熱情樂觀。如果你覺得自己裝起來很假,就不必勉強。但是切記,不要在面試時怨東怨西,即使對方讓你枯等了45分鐘也不要抱怨。你可以先列出自己喜歡這份工作及這家公司的哪些優點,然後向面試官傳達那份熱情。

 

4)提出有見地的問題。

發問需要經過審慎的考量,避免問一些可以輕易回答或是從公司的網站上就可以找到答案的問題。等對方錄取你以後,才詢問公司福利、休假時間及一些私人在意的問題。我的同事愛咪面試一位應屆畢業生,她問對方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那位應徵者沉默了好一段時間後回應:「喔,我的確有個問題。我知道這份工作會坐在沒有自然光的辦公室裡,我可以換成有窗戶的辦公室嗎?」最後,她連辦公室都沒有。

 

5)措辭謹慎。

就像肢體語言一樣,用字遣詞也會傳達訊息。避免使用like、you know之類的贅字,也不要在想法前面加上I think,或是在句尾提高音調,彷彿在發問似的。強調你的成就,並且記得外界常預期女性多使用突顯「我們」、而非「我」的集體詞彙。所以不要說「我寫了撥款申請」,你可以考慮強調團隊的成就,接著再提到個人的貢獻,例如,「最後我們團隊獲
得50 萬美元的補助金,我是負責撰寫申請書。」

 

6)找機會脫穎而出。

幾乎每位招募經理都說,當應徵者做了與眾不同的事情時,比較容易讓人留下印象。你可以提出實用的產品見解,追蹤那家公司的社群媒體,分享改善那個社群媒體的點子,訪問朋友對那個品牌的看法。我有一位朋友面試前坐在大廳等候,順便翻閱了那家公司的宣傳文宣。她發現幾個錯誤,並把標出錯誤的版本交給第二位面試官,並解釋:「我忍不住修訂了內容,希望這些標示有點幫助。」結果她被錄取了,後來她發現她是所有應徵者中資歷最淺的。

 

7)直接處理議題。

大學時,我應徵佛羅里達州的暑期實習工作。我很緊張,面試那天肯定碰上了十年以來最熱的天氣。我坐在面試官的面前,簡直是汗如雨下,這又讓我更緊張了,而且我愈是緊張,汗流得愈多。後來我覺得乾脆把話講清楚好了,於是我微笑說:「希望我流那麼多汗沒把您嚇到,今天好熱,我真的很想要這份工作,我保證我平常不會流那麼多汗。」面試官一聽就笑了,我們都因此放鬆了下來。嗯,稍稍放鬆了一點。

如果你覺得面試時犯了錯,不要羞於承認。例如,米蘭達想從顧問業轉到高科技公司,面試時,她提到「綜效」(synergy)這個詞,她可以從面試官的表情看出對方沒聽懂。所以她停下話題,接著說:「我猜我剛剛使用『綜效』一詞,有點弄巧成拙。我知道科技業的人常擔心雇用我這種商業界的人,像綜效之類的用語可能令人感到彆扭。我想轉換產業,就是為了遠離那些術語??如果我錄取了,您不會再聽到那個字眼。」面試官點頭,之後看起來也更專注了。

 

8)推銷自己。

別怕使用任何方法來推銷自己。雪柔的小嬸高柏(Leslye Goldberg)在洛杉磯的訴訟諮詢公司工作多年,後來決定轉行當人才招募員。她應徵了市內的每家人力公司,都得不到面試的機會。最後,她冒昧打了幾通電話給各大公司的資深人員,只有一位女士接她的電話,那位女士堅稱她無法雇用毫無相關經驗的人,高柏說服對方給她一次見面的機會。她們見面時,高柏說:「我知道我沒有人才招募的經驗,但我覺得您還是應該錄取我。」那位女士問為什麼,高柏說:「因為我能夠說服你見我一面,我也有辦法說服潛在的招募對象。」對方就這樣被她收服了。

 

9)後續追蹤。

面試結束後,沒什麼比回家脫掉絲襪、換上休閒服更舒服的事了。但在這之前,或是換裝完畢之後,你應該馬上寫下剛剛見過的人名及討論的內容。很多應徵者在事後都忘了面試官的名字,你可不希望將來說:「我見了一個人,呃!藍眼睛,有點禿頭。」

面試完後的二十四小時內,最好發送感謝信給對方,不僅在信中表示你對那份工作很感興趣,也要說明為什麼。如果你可以強調面試時討論的東西,或指出某篇重要的文章、組織或網站,也有加分效果。如果你沒有馬上收到回信(通常不會馬上收到),可以等一週以後再試一次。切記,要維持開朗執著,但不要令人厭煩。

當是否錄取事關重大時,你可能很難保持樂觀。有些公司的面試流程會拖很久。傳送出憂喜參半的訊息,或是在事後完全忽略應徵者,這些做法對女性來說特別難以接受。研究顯示,男性和女性收到負面回應時,女性的自尊和自信受創的程度比男性多。此外,男性通常把失敗歸因於外在因素,女性則是責怪自己,這也讓女性更難恢復自信。

倘若沒被錄取,試著找出原因。一種方式是請教面試官,請他對你的面試技巧提出一些建議。別人的意見可以幫你調整自己。即使被錄取了,還是可以經常詢問意見。最近有項研究指出,敞開心胸廣納意見及不屈不撓的鬥志,是卓越女性高階管理者的兩大常見特質。

 

10)還需要一點好運氣。

找第一份工作是個挑戰,但是只要有準備、有毅力、抱持樂觀,就能成功。可以的話,利用空閒(即使一週只有幾小時)做些讓你充滿活力又有機會培養技巧的專案或志工活動。別因犯錯而苛責自己,每個人都有犯錯的,只需要從錯誤中記取教訓,繼續往前邁進。在遭到拒絕時依舊抱持樂觀,對工作和生活都有真正的幫助。

截至2010 年,美國人在18到46歲間平均有11 份工作9。即使你找工作的過程很辛苦或是找不到真正想要的工作,切記,你的第一份工作??就只是第一份工作而已。如果你不得不接受與夢想不同的工作,你還是可以利用那個機會累積技巧和經驗。充分利用不完美的情境是人生的一大關鍵,這麼說不僅是出自心理學家的角度,也是我的肺腑之言。勇往直前,放膽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