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求別人、不批評別人,對於看不慣的事務,若是我們沒有建設性或可行的意見,同時也幫不上忙,就不要浪費心神去抱怨。
小學時曾看過一則故事,讓我豁然開朗,生命從此不同。那本書相信大家也都聽過,是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寫的《湯姆歷險記》。
有一次湯姆因為調皮搗蛋,撫養他的姑媽處罰他油漆院子外的籬笆。村子裏的孩子們都取笑他受處罰而不能跟他們一起玩耍。只見湯姆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很得意地漆著油漆,這引起其他頑童的興趣,紛紛要求湯姆讓他們玩一下。這時湯姆故意吊胃口:「不行,這片牆面對著全村子,很重要,你們沒有資格漆。」最後這些頑童只好紛紛拿出他們最珍貴的玩具寶貝給湯姆,好交換能夠油漆的權利。結果湯姆舒舒服服地坐在樹蔭下,看著排成一列等著油漆的同伴,同時還吃著他們「進貢」的糖果呢。
大概這個故事給我的震撼太大了,將近四十年來,只要遇到不順遂或痛苦的事,腦海就會浮現這個生動鮮活的場景,提醒自己,看待事情的態度是最大關鍵,同一件事,只要看的角度不同,結果就會完全兩樣。就像入監服刑的囚犯與宗教大師的閉關,兩者的外在條件一模一樣,但心情卻有天壤之別,因為大師的心靈是自由的,囚犯的心靈卻是不自由的。這也使我想到,當我們不斷地往外追尋,靠著外界的事物來肯定自己,這樣的心靈將會是不自由的,但假如我們能往內傾聽,聽從心底雖微弱,但是一定存在的聲音時,心靈就會是自由的。
這十多年來,我案頭上一直擺著梭羅寫的一句話:「如果一個人沒有和他的同伴保持同樣的步調,那可能是他聽到了不同的鼓聲。」這段話讓我有信心,雖然一樣得生活在眾人之中,但卻不必然得像眾人般地活著。當我傾聽自己心裏的鼓聲前進時,我也更能包容與欣賞與我不同意見的人,因為他們或許也都正在傾聽他們自己內心的鼓聲。
有一段西方著名的祈禱詞:「請賜我平靜,能接納我無法改變的事;請賜我勇氣,能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並賜我智慧,讓我能分辨這兩者的不同。」我覺得要區分可以改變或無法改變的智慧並不難,只要是自己可以做的事,就是可以改變的事;而必須求之於人者,就是不能改變的事。年輕時我們滿懷志氣,想更正一切不合理的事,想改革社會;如今我已經知道,想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
因此,我不斷提醒自己不要求別人、不批評別人,對於看不慣的事務,若是我們沒有建設性或可行的意見,同時也幫不上忙,就不要浪費心神去抱怨。因為抱怨不只於事無補,更嚴重的是會耗損我們的精力與熱情。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地大玩一場。

摘錄自【講義雜誌2009年4月號】文/李偉文

~°☆∵*~°☆∵*~°☆∵*

若妳對酒店工作有興趣或是還有任何疑問
部落格上都有馨的聯絡方式,期待妳的回覆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