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在床上的地位,其實是靠自己爭取來的。
如果女人還是停留在很傳統的觀念,
認為男人都是在佔便宜,就很容易感受到屈辱。

自從邦宇失戀後,依菱責無旁貸地成為他的心靈捕手,誰教他的前女友,就是她最好的朋友。在邦宇面臨感情最掙扎的時候,依菱就受到好友的委託:「請妳多開導他,放手是對彼此最好的選擇。」依菱深知感情沒有誰對誰錯,抱著不負好友所託的心情,陪邦宇喝了幾次咖啡,也曾相偕出遊,聊的都是邦宇對愛情的感懷,卻也觸動她內心裡母性的溫柔。

依菱漸漸知道,邦宇的個性之所以無法勝任那段感情的原因,他太需要個人的空間和時間,而他的前女友卻喜歡朝夕相處,甜蜜膩在一起的交往方式。

邦宇很怕別人給他壓力,只要前女友抱怨:「昨天晚上怎麼不打電話給我?」或「你好久都不帶我去郊外走走!」他就覺得兩個人的關係快要窒息。遇到這種情況,邦宇心裡的OS其實是:「如果有什麼要緊的事情,妳可以打電話給我,而不需要等我打給妳!」「要去郊外走走,妳可以提議,我就會盡量配合,萬一時間真的沒辦法,妳也可以找朋友去玩,我又沒有禁止妳!」

分手之後的邦宇,有了完全自主的空間及時間,卻又覺得感情無所歸依。這就是愛自由的男人,很矛盾的愛情觀。他只有在需要人陪伴的時候,才意識到一份感情對他的重要性;當他可以和自己相處得很好的時候,感情是多餘的負擔。

當依菱愈清楚邦宇這樣的個性,就愈懂得小心翼翼地跟他保持距離;而當邦宇愈來愈發現依菱是個不會黏人的女孩,就愈對她產生好感與好奇。在一次去溪頭看星星的夜晚,兩人發生的超友誼的關係。當時的狀況很自然,就像清風吹過竹林般舒爽。親密之後,他們回到各自的房間就寢;隔天醒來,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此後,類似的情況,經常重演。後來更明顯,他們相約見面地的次數不多,但每次都會滿足彼此的肉體。絕妙的是,依菱從來沒有對邦宇說:「你要對我負責!」而邦宇也不曾問:「妳要不要當我的女友?」兩個人的關係,可以心照不宣到好像一切都已經了然於心的地步。

只不過,午夜夢迴的時候,依菱還是會有點驚心地提醒自己:「原來,我和他已經不知不覺變成砲友。」

 

砲友升級成正緣
從朋友變成砲友,是既自然、又尷尬的變化。當事人覺得很自然,卻擔心被其他朋友知道,就非常尷尬。尤其像依菱和邦宇這樣的情況,本來依菱是受好友之託,去安慰邦宇失戀的情緒,後來兩個人竟湊在一起,很容易讓別人誤以為她別有心機,刻意趁虛而入。

對依菱來說,這種事情還真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所以也就不必對外說明,無須向任何人解釋。也就是這樣的原因,她和邦宇的關係只能在祕密中很封閉式地進行。無怪乎會停留在「砲友」模式中,很難再突破。

這樣的關係,能夠持續一年多,算是很不容易。每次依菱和邦宇親密過後,離開他的住處時,需要花費很多的努力,鼓勵自己正向思考,才不會讓自己的感覺淪為慰安婦。所幸,邦宇並不是那種躺在床上,一味地只等著對方服侍的男人,他也會很積極的取悅女伴的身體,因此讓依菱覺得彼此的對待是公平的,沒有太多屈辱的感覺。

女人在床上的地位,其實是靠自己爭取來的。如果女人還是停留在很傳統的觀念,認為男人都是在佔便宜,就很容易感受到屈辱;反之,認為雙方都必須要盡力付出,才能享受幸福的關係,心態上比較可以維持平衡。

但是,女人的青春畢竟十分可貴。無論女人可以如何地獨立,又能夠自主到什麼地步,只要她一想到要結婚生子這件事,就不會讓曖昧的關係,永無止境地拖延下去。依菱可以說服自己,邦宇不是刻意占她便宜;卻無法評估,邦宇願意娶她的機率。

這樣的疑問,讓依菱和邦宇的關係,顯現前所未有的危機。當依菱愈來愈認定,邦宇沒有認真要這段關係真正落實在通往婚姻的路上,她就開始產退出的念頭,而且面畫愈來愈清晰,行動愈來愈具體。

男女關係變化無常,有時候真正應了那句話:危機,其實是轉機。當邦宇察覺依菱有意逐漸疏離,他反而更想把握住這段關係。而且,就在依菱打算跟他攤牌的前一天,他說出了改變兩人世界的關鍵語:「讓我們以結婚為交往的前提。」對依菱來說,這是一份遲來的驚喜。

依菱後來才明白:對付需要自由的男人,疏離的策略是個很吸引他的誘餌,等他上癮之後,就不怕被他甩掉,他反而黏得愈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