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旅行的人有二種,可愛與可怕。

可愛的人回來後,心中小宇宙會被點燃,更精確來說是著火。覺得世界如此美好又漂亮,我們應該敞開心胸放下一切的不快樂,反正就是「斷、捨、離」

可怕的人回來後,因為看得太多太深,心中會被黑暗籠罩。覺得世界坑坑巴巴,好像恐懼永遠填補不完,不如躲在黑暗的房間角落,確保自己不會掉入另一個黑暗裡,反正就是「leave me alone」

我一度偏可怕,現在介於中間。

三毛、海明威、尼采,都喜歡流浪,卻有同樣的人生結局。有人說他們對世界看得太透,超出我們常人所能理解的範圍,在面對死亡時就足夠的坦然了,也有人說是太孤獨。

而我覺得他們在旅行中獲得超然的勇氣,已超越生死,比可怕更可怕。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雖然筆者已從旅行憂鬱中好起來,但我更因此堅信旅行是一股黑暗的力量,

「在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帶我走遍了中國和美國。上大學和工作後自己又去了日本,韓國,東南亞,歐洲以及部分南美國家。在有些國家還短暫居住了幾個月。

所以,在我很年輕的時候,我就看到了很大的世界。與此同時,我跑過馬拉松,騎車去了西藏,跳傘,衝浪,潛水,做了很多我的朋友們看似很羡慕的事情。

後來呢?

我被確診了憂鬱症。

我的落差來自於我一直都不滿意自己是誰。我以為我騎車去了西藏,我就能學會克服任何困難,能夠樂觀對待生活。可接下來的那個學期,我時常故意曠課,躲在宿舍裡邊看電影邊聽著外面下雨。

我以為我跑了馬拉松,我就能夠在任何事情上堅持,但我仍舊經常會懊惱自己如此軟弱,對待工作不認真,時常逃避。

我時常和朋友談論起在首爾和一個不通語言的男孩聊了整晚,談論一個人去露營,講獨自一人看倫敦的雨,或者和朋友在越南跳懸崖的故事。朋友們認為這些故事都很酷,它們的確很酷,我時常想起來時都充滿笑容。

但是我後來才發現,這些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在路上兩周對應的是普通的一兩年。在這一兩年的普通日子裡,我每天擠公交上下班,疲憊地晚飯都懶的做,擔心工作,擔心未來。走了那麼多地方後,我深刻意識到柴米油鹽才是生活的主調。

而對於我來說,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還包括了自己的軟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米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